颠茄

一个自说自话子博,记录看过的书和电影。

最近没看电影,追完了白夜追凶,可以说是我看过的中国拍的最有诚意的一部网剧了,甚至你看片头曲,就已经可以感受到一部正剧应有的份量。

剧本,摄影,后期,演员,都是近几年来我看过的国产电视剧里最认真的了。一人饰二角,丝毫没有违和感,哥哥和弟弟细微的差别,都演出了人设最好的诠释,实在是不知道一位四十岁脸带疤的老男人竟然能帅成这样。

摄影和后期也是十分的用心,包括哥哥和周巡两个人百叶窗下对话的打光,那个分割的光感可以说是十分有氛围了。后期的高级灰度,让整部片子的基调都定下了氛围,灰度调的好,高级感一下就出来了,甚至可以说不输英美剧了。

剧情上是以单元剧一样的每个事件同时推动主线的发展进程,每一个事件完整,张弛有力,又撒下了令人满意的伏笔。甚至最后几集都有点疑犯追踪的味道在里面了。

当然,这些肯定都有比我更专业的人分析烂了,我觉得这部剧最出彩的地方最抓住我的地方,其实是老刘。

这个人物一出场,是不是熟悉感扑面而来,是不是和现实里的上司,办事人员,政府人员一模一样,能把官僚主义演的这么活灵活现让人感同身受的,演员也是很厉害。所以老刘这个人,实在是太普通了,太随处可见了,太生活化了,所以他的转变,他的圆滑但仍然坚守的底线和原则,就成了我们的防线。

这部剧处理的最好的,就是这种共鸣感。我们老是埋怨中国的剧广电渗透,主旋律太重显得很俗气,一点都没有像英美剧一样应有的高级感,电影感。但是我觉得这部剧做到了,每一个警员都是很真实的,比如那个检查科的说话总是字正腔圆的小警察,每一个插手的机构或者上喻都很官僚主义,也很现实。哥哥最后一集最后一段鸡汤甚至是直白的赤裸的,满满社会主义感,毫无花哨的直接灌。

但是我们能喝得下去,这就是剧情的力量,每个人都洽在适当的逻辑线,这样的感情一点都不突兀,一点都不强行。这样的官僚主义,似乎也没有那么讨厌了。

这部剧我觉得是像美剧学习了然后吸收了优点做到了自我特色的一部剧了,甚至第一季的结局为后面一季做的铺垫也是学得足足的,迷洒下了一半,就是不解开,哥哥一个充满了阴影的微笑,兄弟俩分道而走的路途,结尾结的巧妙又不失妈卖批。

总之我已经做到毫无剧透了,是好剧,安利。

评论(2)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