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茄

一个自说自话子博,记录看过的书和电影。

『云图』——宿命和轮回

二刷云图,我可能还是看的不是完整版,不过不要紧,我总算是理顺了故事的时间线,写的有些碎,和电影一样,希望能见谅。

云图是一部很玄的电影,故事分了6条线,交叉错杂,导演想表达的东西很多,知识点很细碎,但是确实完整的,这个花瓶摔碎了它也曾是一个整体,并不是东拼西凑的玻璃。

我还蛮喜欢这样的玄学,这样讲起来就像清谈一样,但是马尔克斯一样的宿命论,实在是让人无法拒绝。

我比较相信第一镜头论,今敏说主旨都在都在第一个镜头里了,云图的第一个镜头是什么,是扎克里哼唱的歌谣,小心小心,老乔治就在身边。

先人们如此强大,为何还会遭此横祸。

因为他们想要更多。

你知道这些牙齿能卖多少钱么?

如果上帝创造世界,那我们怎么知道哪些事情可以改变,哪些不行。

贪婪,怀疑,恐惧,人类内心里的恶,老乔治一直就在身旁,循环往复,无论哪一环,或者说就是原始的恶,才是这衔尾蛇的开端。

是恶,是贪婪,是人之所以为人,是本我,是humanality,这是覆灭的动因。

医生为了贪财,想要谋害亚当,这是第一个故事。

轮回便开始了。

就像蝴蝶效应,每一个选择肢,每一个决定都影响着未来。

如果说恶是第一动因,那拯救人类未来的是什么呢。

当然,是爱。

罗伯特弗罗比舍的书信,是第二个故事。

他看了亚当的日记,他怀着对音乐的爱。音乐,音乐的普适性真的很神奇,它能跨越时间,跨越空间,甚至跨越维度,出现在维维安的梦里,流传下去的云图六重奏。

就像数学一样,音乐里面也许蕴含着,一条物理学家拼死拼活寻找的通用公式,它的普适性可以解决任何问题,是42,是一切问题的答案。

爱,深刻的爱,与回忆。是选择肢的拐点。

压在千百遍抚摸过后的书信上死去的斯科史密斯,手里空缺的能源计划,是第三个故事。

也许是不愿让爱人曾呆过的世界朽毁,也许是罗伯特的无形的影响,他做出了他的选择,他希望记者能坚持下去真相。

真相只有一个,剩下的都是说法。

『信仰,和爱与恐惧一样,必须通过努力才能理解,就像我们理解相对论,不可知论。那些经常改造时空的力量,他们可以改变或塑造我们对自己的认知,起于我们出生前,行于我们消失后。』

插在其中的卡文迪许,生活戏剧的像个笑话,他的悲惨遭遇似乎和电影正事的诉说毫无联系。

可是人可以被禁锢,却无法被奴役。

无论是千百年前的黑人,现代的移民者,未来的复制人,历史总是在重蹈覆辙,太阳底下永远都没有新鲜事。

可是自由,自由是那么的美好,是无自由,毋宁死,是千百年革命者的魂魄撕心呐喊的一切,是无数白白牺牲的水滴,是冲昏头脑的浪漫主义激情,是攻占巴士底狱撕破夜色的火把。

星美看着卡文迪许的电影,眼睛里有星光落下。

这,是第五个故事。

如果没有黑人的拯救,亚当尤因无法回到家,航海日记也无法流传,罗伯特也许就无法得到启示和共鸣,无法写出音乐,不会死去,斯科史密斯也许就不会参与石油公司的核计划并抖露,记者就无法曝光,核计划照常,未来世界改变,星美便无法觉醒。

人类就无法得到拯救。

先知人和山谷人就不会在恶魔山发出信号。

这就是第六个故事。

看到这里是不是很想大喊一句,一切都是命运石之门的选择?

故事有很多巧合,比如卡文迪许的作者入狱之前的暴走,比如记者刚刚好和斯科史密斯关在了一起,比如小孩子找到的线索,比如亚当阻止船员射杀黑奴的那一枪,比如每个轮回都带有的彗星胎记。

无数的巧合下产生了生命,也有无数的巧合延伸下去。

电影里面无数的细节交构,包括任务一饰多角仔细去找也是很有趣的,这样的一切,让你不得不相信也许真的存在在一个强迫症的造物者,才能把世界推动下去,整个世界被看不见的力量支配着。

其实电影里面,我最喜欢的一幕是那个有点老年痴呆的老头,带着苏格兰口音,在酒馆里面颤巍巍的呐喊。

就没有真正的苏格兰人么!!

他的眼神里燃烧的,全都是对自由的信念。

『自由,是我们文明中最愚蠢的歌谣。

只有那些被剥夺自由的人,最想知道它是什么。』

最后,感谢上帝,让人类成为唯一一个不遵循弱肉强食的物种。

评论

热度(46)